close

到了預定的樓層,才開始在回想在搭車來路上腦海中排演過的一切。

此時已經遲到了十五分鐘,與我所想的不同,出現在面前的不是受付(うけつけ)而是只有一台內線電話。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他信上所寫的: 「当日は8階受付より高島の内線を鳴らしてください。」是這個意思!

於是我按著上面所寫「高島」的分機,硬著頭皮播了電話過去。

電話接通那一刻我才正式知道「高島」是個男的,


在這之前,除了他的姓氏我一無所知(連郵件都沒有附上全名)


「あの、すみません!高島さんは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か。私は台湾からの留学生ですが、遅くなって申し訳ございません!」


第一次用電話跟陌生的日本人聯繫,聽到聲音就完全忘了該講什麼!只想到用我僅有的字彙拼命道歉!


想不到高島先生聽到我的道歉之後,口氣轉好了一些,但接著就說了一長串我聽不懂的字眼。

因為我聽不太懂又再問了一次,他這次就改成「面談、できますか?」於是過了沒一會兒高島先生本人就出現在我面前。

原本從文字上看來以為高島先生應該會是戴著眼鏡的斯文人士,


想不到皮膚黝黑、又燙了一頭捲髮的高島先生長得還真像日劇裡面豪爽率性的日本上班族。


而且很有福運的,他了解留學生迷路的狀況,並沒有因此而生氣。

但遺憾的是,基本要能聽從指示這件事來說,自已的日文能力果然還是差得一大截。

雖然我們的一切對話跟面談都像我在台灣面試的感覺一樣,


只是當語言換成了日文,一兩個單字沒聽懂就整句都無法理解。


光是高島先生要帶我前往面談室的時候,他話說完,我上一刻還在想著他剛剛的意思到底是要我留在原地?還是跟他一起走?

下一刻他就轉過身發現我還愣在原地,有點傻眼但還是要我跟上前去。


緊接著,又跟我腦海中浮現的大會議室排場完全不同的是,

面談的場所就是一張小到只能兩眼直視著對方說話的圓桌。

旁邊雖然放了置物籃,但我連厚重的大衣外套都還來不急脫,高島先生就向我索取信上約定好帶來的履歷書。

看到了履歷書他才開始輕鬆的說:


「想必我應該是迷路了對吧!這種情況很常發生之類的,

但記得之後去工作地點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提早到,就算迷路了也要打電話報備...等等。」這些常識。


他先是微笑著問說:「接下來要開始正式的面談,可以嗎?」

我一點頭回答:「是。」之後接著就是連珠炮似的問題,感覺已經完全超出教科書範圍(苦笑)

雖然他問的題目跟設想範圍的超出許多,但為了爭取到我可以工讀及謀生的機會,


我只好使出全力把我先前在網路上查的那些合宜的標準答案背出來,


因為緊張腦海中也只有浮現背過有印象的回答方式。


「這次應徵的工作是從哪裡得知的?」

「 我是在網路上查到的。。」( インターネットで調べ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但聽到這裡高島先生停頓了一下,笑著說:「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我想著大概這樣下去應該可以pass了。


但沒想到又是一堆我沒想過在打工會遇到的面試問題


例如:「為什麼想來日本留學?」、「將來畢業後的規劃是什麼?」、「對於日本的生活覺得如何?」、「你有什麼專業技能?」......等等。


原本還不忘提醒自己要用敬語回答,到後來只要能完整講出答案就可以偷笑了。

**************************************

(以下只是回答問題並非真實情況)

當問到「畢業後的規劃是什麼?」時。

我只好回答:「其實想在日本的広告代理店 (廣告代理商)工作。」

高島先生突然很有興趣問到:「啊,像是****、****之類的公司對嗎?」

「はい、そうです。」當我說不出話的時候我就只能拼命接這句話。

「嗯,所以這裡看到妳的履歷妳有在広告代理店工作的經驗。喜歡這份工作嗎?」

「很喜歡。」我回答。

接著就跟在台灣的面試一樣想當然知道他會問,那為什麼離開這家公司?

「因為.......工作時間長,家人反對的原因。」

「欸?但在這裡也是一樣很長吧?」

「但是,因為家人不在日本所以.......」

虧我能眼睛都不眨就掰出這種理由,聽到這個回答高島先生也忍不住笑了出來。

**************************************

就這樣,整場面談約莫持續了30分鐘之久。。。

難以置信第一次工讀的面試竟是如此情況,也怪自己真的什麼都沒準備好。

但我想強調的是高島先生真的很親切!


比起很多可能對你日文聽不懂就要翻白眼的日本人來說,


在遲到15分鐘的情況下,還是很感謝他給我這次機會還是讓我完成了整場面試。


但我會的單字實在是有限,在緊張的情況下我還是沒辦法表達我的真實情況,最後只好一直道歉。

高島先生也說,其實他們所屬的留學生支援事業部就是要幫助我們找到適合的工作,


因此盡可能給他充分的資訊他可以協助我們找找看可以做的工作。


「我會依照妳本身的技能找找看有沒有適合的工作,也許完全沒有,但我還是會找找看。」

聽到這些話的時候雖然自己很想哭,但也很感謝他給我機會。

一直到他送我去搭電梯的時候,


他都還鼓勵我說:「現在才剛來而已找工作有點太早了,可能再過個三個月,應該可以慢慢進步。」

於是這一切就在我們互相鞠躬、電梯門關上劃下句點。

這些也許我都知道,只是我不喜歡坐以待斃、坐吃山空的感覺。

有機會,就去嘗試!這是我個人的信念!

雖然過程波折,為了這面試也花上了不少交通費,有點心痛但是也得到很寶貴的經驗。

回想剛來到日本的時候,因為一個多月完全沒碰日文,


對文法的印象模糊,有時講話不見得能讓日本人聽懂,


到現在能這樣面對面坐著講話、像同個國家的人一樣聊天,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也是自己學習外語以來很大的突破,後續也要再接再厲。


近期也收到很多日本朋友給我的肯定與応援,真的很高興!

謝謝給我鼓勵的每一位日本朋友們:)



arrow
arrow

    yu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