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いよいよ在日本打工將屆滿一個月。。。

明明還有很多要事需要處理的我

卻迫不急待想記下此刻的心得。

 

 

回顧我在日本的打工求職歷程

從ごちゃごちゃ的日文面試、到順利找到校內SUBWAY的工作 或許也只有短短二個月不到的時間

短短二個月不到的時間,到今天能順利用敬語,一邊坐著三明治一邊接待客人的我

進步速度如此之快也讓我深感不可思議(不曉得這些日子的累積究竟在我身上發生了什麼事?)

 

 

工作的心得,只能從我春假返回台灣過年後,又再度回到日本的心情開始說起。

不知怎的,再次從台灣回來日本,心情竟然是對自己的出身地與家人充滿了滿滿的不捨。

然而沒有太多失落的時間,返回日本的第二天起,我就必須勉強自己打起精神迎接連二日的アルバイト研修

 

 

拜學校的恩惠所賜,在校內打工的好處就是遇到滿滿的諸天善神

意料之外先輩們對我相當的優しくて、也樂於教我許多事物

一開始的煩惱本來僅僅是敬語的對應、以及熟記所有メニュー中所有三明治推薦搭配的醬料及麵包

以為光是這樣就已經夠頭痛的了,想不到一週後過去...

 

 

對於三明治的製作及接客已漸漸上手的我

又開始面臨レジ的收銀機操作...一開始很怕算錯錢的我十分抗拒被使喚去幫客人結帳

其中遇到一位表面上笑臉迎人,但其實十分細かい、感覺又強勢的女性前輩

幾天的工作中總是遇到她,而她也總是會一邊笑著一邊渴望著教會妳一些什麼

對於工作的要求也會急著表現她自己的做法讓你知道。

然後緊接著也不管你是不是新人,指揮你一下做這一下做那,嚇得我不知所措。

前一天才教你的東西,過兩天就馬上問你記住了嗎?可以了嗎?

 

 

一開始對於遇到這樣的前輩感到很頭疼,也很怕排班去遇到她

當然每天在御本尊面前唱題時也總是煩惱著此事,希望自己能遠離這樣可怕的前輩...

直到有一天她又再次詢問我:收銀台的事務沒問題嗎?

我才只好委婉的告訴她:我記不太住沒有自信。

她才告訴我,她自己一開始也是這樣,但是因為也是情境所逼不得不做所以才慢慢熟練過來。

我才念頭一轉,發現這樣的前輩不也是為我好,也是我的善知識!

然而回到宿舍中也是把握零碎的時間看著教學影片複習收銀機的作業。

 

 

但宛如穿越重重高山一般。

越過了這座收銀機」山,才發現還有數不盡的山頭在等著我......。

 

 

不只是外場,連內場的洗い場,清洗的順序為何、不同物品使用的洗劑為何等等,都要一一詳記。

除此之外,每日的開店作業,以及閉店前的pre-closed作業也被日本人視為非常重要的大事!

不僅僅是動作要準確、俐落,應對要迅速!還要有精神每天大聲地招呼客人!

我想這就是日式服務的 おもてなし ( おもてなしとは客に対して心のこもった待遇や歓待やサービスをすることを言う。 )

 

 

然後好不容易通過了前輩嚴格的審核之後

有天上班突然間發現之前同的時段一起值班的前輩都漸漸消失了

突然間自己不得不一個人獨力完成許多作業

這也是,在之前完全沒想到會發生的事

因為過度依賴有前輩在的日子,跟前輩一起工作的時候好像可以邊做邊聊天,很快地就把事情做完了

但那其實只是因為每件事都只是follow指示去做而已

直到前輩們返鄉的返鄉、為了就職活動而減少排班候,才深感人手不足之痛。

 

 

後來接連的幾天不論被安排到什麼工作,總是無法盡如人意

尤其是不是前輩來檢核,而是店長來檢核你的時候,他可是沒有因為妳是外國人而有不同作業標準。

服務業不論在哪個國家都一樣,永遠是顧客至上」的信念。

在國外工作,苦的是,永遠有個作業標準在那裏(特別是幾乎每店必備一本工作手冊的日本國)

而自己卻好像手腳不聽使喚般,因為不夠熟悉,老是無法一下子就從30分跳到80分的標準。

除了用外語表達有苦難言之外,更難的是在過程中自己也不曉得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說到底就跟自己過去的習慣累積,還有自己容易大而化之的性格也有很大關係。

 

 

何況我又是那種過於在意別人眼光的人

自己的年紀比起打工場所的任何人都要年長,但是手腳卻不見得其他人俐落

喜歡做料理的心情也在時間的壓迫下忽略了保持美味的外觀及整潔的服務品質

很多次被訓斥後心情都是相當相當的沮喪,也很怕因此會讓台灣人的形象在日本人心中留下做事不確實的感覺!

為此我跟一樣來自台灣的前輩相談,也每天唱著題目希望自己能有勇氣去面對、正視自己的缺點

但是每天去工作的やる気好像也漸漸流失失去自信,為了怕給大家添麻煩,班次也越排越少。

 

 

接著,正如日劇情節般,正義的同事以及敏銳的店長注意到了這樣的細節

有一天上班時,有一位一直給我一種只愛耍嘴皮子、愛美女、愛交際的S君前輩

在他一個人指揮開店班,進度一籌莫展時,他卻對著有氣無力的我講了一句話:

「方さん、加油!一定可以的!絕對可以的!

不知是否是店長有對他提過要記得關心我的這件事,還是出於他天性愛好討好女性的原因,

他對我說了這樣的話卻也給我一種,想要好好把事情做好的心情!

果真有如日劇中很喜歡說理的情節一般~~~~~!!!!

 

 

那天我除了自己的班之外,又代了其他人的last閉店班

於是因為連日的責備讓我深感畏懼的店長也開始來跟我對話

他先是問了我:

「方さん的父親很可怕嗎?

「是的,很可怕!

「這樣啊!我還以為妳的父親應該是溫柔的人吧!那母親呢?

「嗯,我想是溫柔的。

「這樣啊!那妳現在不在家父親應該很寂寞吧?

「啊..其實我的父親已經不在了。

「這樣啊!我的父親也已經不在了,是什麼時候的事?

「我16歲的時候

「這樣啊,這樣很早呢...那兄弟姊妹幾個人呢?」

「有四人。

「那母親想必一定很辛苦吧!....

「其實家母現在已經沒在工作了,家中還有一位哥哥和兩位姐姐,大家都能自食其力所以...

「啊,這樣呀...

 

 

雖然這樣維持不久的閒聊因為我的畏懼很快就結束

但在了解我的背景之後,不知是不是對於我的身世起了同情之心

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店長特別一一點名我,交代、指點我很多很多的事。

他一面觀察,一面做不對的地方就特意告訴我:「錯了!」,以此提醒我。

也懂得在客人都還在的情況下,平心靜氣的把我叫過去告訴我為何做錯的理由。

而不是直接的吆喝!!(這點我真心覺得比之前的指責來得感覺好很多。)

他也會突然停下腳步確認我是否聽得懂他所說的話(特別指日語的方面)

雖然現在聽力進步已能夠掌握到七八成以上他們的意思,但細節有些不知道的單字還是容易被我忽略

也許在之中有些做事的要領也被我忽略了也說不定。

 

 

そっかそっか!

在我一面聽、一面理解的過程中。

他也一面教我:「如果是日語的問題,幾次也沒問題就是不斷的發問!但如果一直把不會的事擱著,這樣就不對了。

這個問題也是我一直以來常常犯的老毛病!十分能夠理解自己在這部分的不足。

然後最後的最後,在我終於獲准可以去更衣下班的時候

又再次,宛如日劇的情節一般

隔著更衣室的窗簾,店長在門口告訴我:

「方さん、雖然要記的事情很多,但是今後還是要請妳多幫忙了!

更衣後,兩位男同事也與我互道:「辛苦了!

一直告訴我不要放棄的S君也再次對我大喊:「方さん、加油吧!

這次我終於能了解他的用心!開始對他刮目相看了!!!

 

 

也許一切都是過程。

也許店長的話只是日本人擅長說教的話術。

但不韙言自己的現況就是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中工作著

它帶我壓力,也帶給我一些新的感知。

不論如何,我想我還是要打起精神繼續努力!

直到完全熟練為止。

這就是我目前的現實山、我那有如日劇般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yu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